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台湾11天10夜自由行(资料整理)

哈咯大家好,我又终于肯浮上来更新部落格了
没办法,越来越忙,所以帖子也越拖越久
6月去的台湾旅行,居然半年后才有时间更新
不过迟更新好过没更新,接下来就是一连串详细的资料整理
供大家参考参考。

=================================================

航班,机票

本人来自马来西亚,最经济的航空公司就只有亚航AirAsia了
不过说实在的,如果不是在优惠价期间买机票的话,
其实加了行李费餐点费保险等等的最后价钱其实也没比其他航空公司便宜多少
我觉得以后搭夜班的话,应该不会再选亚航,不然实在太痛苦了,简直不用睡= =

去程:
出发:05/06/2017 10:00AM --- KLIA2
抵达:05/06/2017 02:40PM ---Taoyuan (TPE) (台湾桃园机场)
4小时40分钟)

回程:
出发:15/06/2017 11:45PM ---Taoyuan (TPE) 
抵达:16/06/2017 04:20AM ---KLIA2
(4小时35分钟)

住宿

由于这次的旅行有在台湾各不同的州属,所以也住了三个不同的地方,分别在九份,台北,台中,以下附上住宿资料。

1。(九份)On My Way 途中,旅舍
电话:+886 2 2496 9038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九份烏勢巷23 No.23, Wushi Ln., Ruif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24, Taiwan (R.O.C.)
费用:TWD540 x3 = TWD 1,620

更仔细的相关资料,比如如何抵达,还有Check-In Check-Out时间之类的问题,都可以到官网去查询,其实该网站的资料已经非常完整,甚至还有一组的照片教你如何从九份老街入口走路到该旅店的,资料非常贴心周到哦,虽然我不懂为什么我最后还是走错路了= =

整个台湾自由行,我最最喜欢的就是这里了!!!集合所有我的旅游经验,这家旅店带给我那温暖舒服的感觉简直是排名第一啊!!!至于设备什么的,虽然不算完美,可是该有的需要的全部都有了,想要在这里住得舒服完全不是问题
不过这家旅店的赢点根本不是设备,而是那温暖,那归属感,那人情味啊!!!

由于它是由住家改装成的旅店,所以房间就只有那么几间,床位也没有很多,不过我觉得这正好!就是因为人没有很多,大家之间的距离才会更靠近!!

一进去就整个满满家的感觉了!住进去都不想出来了!让人有种“以后我有自己的家了也要有这种感觉”啊!希望我不会形容得太美好,然后让大家把期望值设得太高= =我本身是真心地喜欢这个地方,我整个台湾旅游,最喜欢的就是九份了,而在这个地方留宿则是我整个美好回忆的一部份,要是我有机会回到九份的话,我肯定会回来住的!

这里由几个人一起经营,有Alan哥哥还有瑞庭姐姐(我只见过这两位店掌),两位都非常友善,喜欢跟客人搭话,没事就在那里做一些在家才会做的事,比如煮东西啊看电视什么的,所以给人很家里的感觉哈哈

我觉得哈,去自由行,尤其是一个人的旅游的话,到了旅店还是找机会跟身边的人多交流多认识吧,不然的话,就太孤单了,我们就是通过与人交流才能体会/获得更多。


舒适的房间,有空调,也有自己的Locker。厕所的水力超大超爽的啊!


女生房最多只有8个人,不过我住的三个晚上,房间都没有满人,所以也很自在的不会有压迫感呵呵。


2。(台北)4U Hostel 真心青年旅馆
官网:http://www.4utaipei.com/
电话:+886.2.2331.2999
地址:100-44 台北市開封街一段37號5樓
费用:TWD480 x5 = TWD 2,400

由于在台北,坐落于市中心,所以它藏在某店楼上
一开始要找这地方真不容易,因为要上楼,可是外面的指示牌太小个不起眼,所以第一次找的时候花了些时间,不过只要一熟了那地点,接下来就超好走的了。

对这地方的印象就是,洗澡间很大设计很美很周到!LOL
对不起,我住外面的时候对厕所的要求真的很高
如果给我多点时间的话,我真的可以开分开的一个帖子完全就只是在讨论厕所= =
毕竟旅馆对于旅人来说,就是个洗澡睡觉的落脚点
所以对厕所的要求一定不能马虎,这间的厕所还算不错啦
只是女厕有一两间的热水有点问题不过修一修就会好的啦,设备都是在的~

睡房嘛,一个字,窄。= =
窄得有点像胶囊旅馆,就是床与床之间基本上没什么距离,只能走一个人
要是行李箱放地上的话大概就挡着整条走道了

不过呢!!!不过!!!
不过床位的私人空间真的是一级棒!!!
虽然九份途中旅馆的床位也是可以拉窗帘
不过这间的方式比较canggih一点,
途中给人的感觉像家,这间给人的感觉就像间不错的酒店啊。


只要窗帘一拉上,就完全是自己的私人空间了,每个床位都有自己的灯与开关
我的床位还有locker,有一个挺大的空间可以摆放行李,充电之类的
撇开床位外的空间小不说
其实只要拉上窗帘,里面的空间我觉得不会太让人有压迫感,
设计挺现代与简洁,整体上来看还是值得推荐的。

3。 (台中)背包41 青年旅馆
官网:http://www.kaobp41.com/taichung/index.htm
电话:+886 9526 122 12
地址:台中市继光街59号。No.59, Jiguang St., Central District, Taichung City, Taiwan 802.
费用:TWD410 x3 = TWD 1,230

嗯这间嘛。。。我付了三天的费用,其实只住了两晚就走了,因为在台中的经历不是很好。
所以对于这间旅馆的印象没有很深刻
只记得它的活动空间很宽,晚上很多人聚在一起聊天。

厕所嘛就。。。。还好。不予置评,没有什么特点
睡房嘛。。。其实我两晚都遇到不体贴的室友,所以。。。。呵呵呵
床的摆设嘛。。。其实我觉得窗户那么大的话,有窗帘会比较好。
不懂是不是只有我这间房没窗帘,还是大家都没窗帘
总之我的床位向着窗户,早上太阳一升起的时候,想不被晒醒都难。
有机会回到台中的话。。。应该会选别的地方。

也不是说这个地方不好啦,毕竟我住过更多更差的地方
可是这地方算是最便宜的了,如果大家对住宿没什么要求的话,这便宜的价格就够了。


通讯

奉劝各位,办张电话卡吧。便宜又方便,何乐而不为。= =
除了可以联络家人朋友以外,更需要的是联络旅舍这种事
像我这种路痴,找间旅店就可以找得我要死了
要不是可以直接打给旅店,我看我找到第二天都还找不着。
然后在外面有什么临时行程变更的话,要打给旅店取消/增加订房的安排也会方便快速很多很多。

不用考虑了,直接去买中华电信。是全台湾覆盖率最广的电讯公司了,只需TWD700就能有15天的plan,搭配无限上网还有价值100元的通话(如果没记错的话)

电信的服务柜台也很好找
基本上拿了行李走到出海关处那里很自然就看到大大张招牌了,我觉得不需要特地去找那种,连我这种路痴都说容易找,你就不用担心了。


交通

看地区,如果是在台北/高雄的话,有捷运就万事足了
可是只要离开没有捷运的台湾其他地方,
多人行的话,请包车吧
虽然包车会贵很多,可是与其浪费很多时间在等巴士赶巴士,最后搞到人很累
不如包车更舒适方便,旅游就是要出来放松的,就不要苦了自己吧。= =

如果不幸运刚好是单人/二人行,负担不起包车的话,可以拼车
台湾好行就是非常非常好的网站,提供一站式的拼车服务,
只要提早定好位子的话就能省很多麻烦了。

台湾的Train基本上有三种,分别是捷运(在台北与高雄),台铁,还有高铁。
乖,听姐姐说,一定要在手机里存一份捷运+台铁的路线图,需要时你会感谢我的。= =
官网如下。路线图请自己在里面翻。

捷运其实很方便也不难理解,加上班次很频,所以就算不小心误点了,也没关系,大不了等多几分钟就有下一班了。

可是台铁跟高铁不同。= =
或许我不是台湾人的关系,我真的快被台铁乱死了。= =
尤其是那台北车站,我在里面迷路可以绕两个小时还没找到我要找的地方。

台铁/高铁的班次没有很频,错过一班车的话
有可能会连带接下来赶巴士之类的行程一同推迟
加上有些巴士,一天就那么几趟,而且挺准时的
所以只要一错过那一班,等下一班的时候可能就很迟了,就会浪费很多时间

所以安排行程的话,最好不要把时间算得准准
一定要预备一堆迷路找方向的时间。

除此之外,台铁难搞的地方,就是不像捷运那样拥有固定的站点与站名
台铁每列车都有自己系列的名称,比如吕光号,普优马之类的
然后那系列的不同列车也都有自己的号码,类似车牌那样
全部列车在不同时间都有在不同的platform,所以特么乱啊!
有些列车一定要提前买票,不能walk-in的,不然会被罚补票
我就中招一次了,惨痛经历,所以一定要看好来!

以下网站超好用,在手机也能随时查询,会帮助你非常多的相信我!!!
台铁列车时刻查询:http://www.go2tw.cn/train_search

到了台中,也能在手机下载类似时刻查询的APP,不过是查询巴士的噢!
有各巴士的Live status,所以在等巴士的时候非常有用,强烈推荐
台湾人自己都有在用的哦!


还有,旅人在换住宿的当儿,行李check-out后不知道要放哪
其实在各大车站,甚至是旅游景点都有行李寄存服务
不清楚的话,到服务柜台去问就好了,台湾人都挺热心,会给指示的
只不过如果你的行李特别大件的话,就比较麻烦了
可以看看以下链接,或许能帮助你。

说了那么多,使用台湾交通最重要的
还是买张悠游卡!
等于马来西亚的Touch&Go,澳洲的MykiCard,还有香港的八达通。
理由不解释,火车巴士都需要。
在机场就能买了。


手信

在九份买最好。款式多+货流量高所以货新+比其他地方便宜。
因为那里是小地方
同样的东西,到了台北会贵很多,信我,这是老娘货比三家得出的结论
那里连明信片都美过人。= =

有顺便去平溪线的朋友,平溪到处都是卖小天灯吊饰的店铺
同样的东西,在九份也到处都是,而且价钱便宜一点
所以在九份就可以一次过扫完很多手信了
零食那些,九份的选择也很丰富,没什么需要去其他地方看了。

如果要买太阳饼,凤梨酥那些的话,可以去西门町,也是超级多伴手礼品店
价钱方面还是需要各位自行去比较与斟酌
毕竟牌子不同的话,包装口味都是不同的。
我本身是觉得挺贵的啦。不过万事只要有Budget就好说了,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


除了手信/明信片以外呢,许多到台湾的朋友爱做的一件事
就是买一本印章簿,然后到处去收集章印。
因为在台湾的每个火车站都有自己的印章
除了火车站,就连很多旅游景点都有自己的印章,设计都很可爱漂亮
九份的印章更是种类多样,在礼品店里面的明信片area很容易就看到的了
所以大家可以一到台湾就买本印章小册子到处去收集啦~挺好玩。

我本身到了第三/四天才发现这小玩意,所以收集不完整本簿啊。哈哈


行程表

以下行程,都有各自更详细的介绍与故事,可以点击进入另外一贴阅读XD

DAY 1 (星期一)九份
DAY 2 (星期二)福隆沙雕艺术节 - 九份
DAY 3 (星期三)平溪线一日游
DAY 5 (星期五)日月潭 - 逢甲夜市
DAY 6 (星期六)溪头妖怪村 - 高美湿地
DAY 7 (星期日)清境农场
DAY 8 (星期一)Rilakkuma Cafe - 诚品书店
DAY 10 (星期三):故宫博物馆 - 西门町

对了,在台湾跟日本一样,街上垃圾桶少得出奇
所以最好自备小垃圾袋装垃圾,不然手上一直抓着垃圾会超麻烦。


总花费(马币RM

出国前的花费
来回机票        1,262.00
各种杂物(免洗衣物等等)              40.00
旅游保险              71.00     
Sub-Total        1,373.00
在台湾当地的花费
住宿
九份 - 途中旅舍(3晚TWD1620)
台北 - 4U Hostel(5晚TWD2400)
台中 - 背包41青年旅馆(3晚TWD1230)            757.58
吃喝(11天x1天2餐=平均26.81一餐)            589.75
交通费(悠游卡+高铁票+各种套票 总共花TWD 4104)            592.21
电话卡(中华电信TWD700)            101.01
各种入门票(沙雕艺术节TWD100,野柳地质公园TWD80,故宫导览TWD150)              47.62
手信 和 买给自己的东西            702.45
日常用品(雨伞等等)            115.58   
Sub-Total        2,906.20
TOTAL 总计        4,279.20

台湾好在很多旅游景点都不需要入场费,所以去台湾旅游真的不需要花很多钱。而且旅游方面都有套票可以让大家省更多加更方便。

后记

台湾宝岛人情味超足,基本上遇到的人都挺友善,只要你别乱乱去坐博爱座。
在台湾最不开心的事就是博爱座了,当时真的有需要才去坐,结果被凶了。唉。
其次就是在台中浪费的交通时间太长,在这里后悔了
早知道去台中就拼车算了,不然一天内花在交通时间可以上10个小时,
不如在旅店休息更好。= =

除了以上之外,其实台北真的很好走。LOL
在街上遇到的阿公阿嫲们也很健谈,对着旅人也超热心
还有阿公在巴士上记得我要去哪个站,到了站还会提醒我下车
这些小举动都让我觉得挺温暖的。
其实不止阿公阿嫲,连巴士司机大哥,店内的老板娘们都挺好谈
好谈就算了,还很贴心,会提醒我小心啊什么的。
还有老板娘请我吃小东西,我一见就怕了,直说我只是经过,
并无意要买的,谁知对方回我一个超大的微笑,然后说:
不是叫你买啦,只是想请你吃吃好吃的东西!

啊啊啊,好暖好暖。

尤其是九份,我无法形容我到底有多么喜欢这个地方,下次一定再回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